空中课堂云相聚,公教匠心保质量——公共教学部线上教学稳步推进

作者:2022/04/07 09:45

疫情袭来,线上教学开启,公共教学部在学校统筹安排下,积极行动起来。利用“线上教学+实时互动”的方式,高效落实“立德树人、寓教于乐”的公共课程线上教学,使师生齐聚云端,保证疫情防控期间高质高效的“停课不停学”。



  一、统筹安排、线上教学平稳有序

  根据疫情发展情况,公共教学部提前对开展线上教学作出系统谋划,化被动为主动,严格执行教务处《关于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》,对线上教学形式、教学平台选用、课程资源选择、教学资源准备、教师能力培训、教学质量监控和应急处理预案等进行系统设计和全面安排。形成由系部班子控大局,教研室拿方案,专任教师重落实,全体动员、全员参与,实现了《高等数学》、《大学语文》、《公共英语》、《大学生心理健康》、《体育》等公共课程全覆盖。


   二、集思广益、云端课堂多彩生动

  各教研室针对自己所负责的公共基础课程的不同性质,积极组织教研室教师进行深入探讨,创新教学方法。根据授课内容及学生需求,各教研室选用腾讯课堂、腾讯会议、QQ群课堂等平台直播授课,同时使用智慧职教、微信群及QQ群等多种平台为学生辅导答疑的方式进行授课。针对各门课程不同章节设置课前知识导入、课堂抢答、随机点名等多种课堂活动,组织线上讨论、完成作业等授课环节,在授课完成后,还利用平台有关数据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有效评价和分析,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。



  三、督导总结常态化,教学管理稳有序

  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中,为确保系部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,系部组建二级督导每日进入在线课堂巡视,实时查看教学实施情况、学生上课状态,在课后及时将意见与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,促进授课质量进一步提升。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,对疫情防控、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总结,结合“抗疫”精神,引导学生树立“战疫”必胜的决心,以学生为中心,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,提升教学质量。

  疫情无情人有情,危难之际显担当。公共教学部全体教师紧跟学校党委疫情防控指导思想,在发挥师者正能量、推进保障特殊时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方面体现出了责任和担当,用实际行动书写“抗疫答卷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