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线教学案例分享: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》课程线上教学实践

作者:2022/05/09 03:48

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,课堂重回“线上教学”,在学院和系部的支持和推动下,心理健康教研室积极尝试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》课程的在线教学模式,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,依托课程帮助学生做好心理防疫。

一、丰富线上资源,助力自主学习

利用职教云平台,上传课件文档、微课、教学视频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,为课堂教学做好准备。每个单元,依据教学环节的知识难点,辅以动画视频作为讲解。精心挑选心理健康状况自测试题,帮助学生更科学有效地识别个人目前心理健康状况。同时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下,学生心态的波动,在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自助知识。



二、利用平台工具,互动课堂精准导学

心理健康课程是集知识传授、心理体验和行为训练为一体的课程。线上课程缺少了面对面的亲身体验,原定教学计划中的心理游戏、团体心理活动无法正常开展,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平台直播工具中的连麦、弹幕等功能开展小游戏和心理测试活动;充分利用职教云平台的头脑风暴、抢答、讨论等功能与学生进行互动,提高课堂的趣味性,增强学生学习知识的积极性课后通过职教云进行作业的布置,如旨在帮助学生建立团体、增强社会支持系统的“青春之心灵、青春之少年”团体海报;探索个人成长经历,悦纳自我的“我的生命树”;以及正向积极看待生活的“发现生活中的美好”短视频拍摄等。



三、优化教学设计,注重教学实效

坚持教学“内容为王”,教师教学素材选择上,精心选择正向积极的教学案例、视频和人物故事,引导学生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。

00后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热衷的表现形式,根据授课内容进行方式调整或者素材提取,在教学过程中,根据所讲授的知识点,加入和“疫情、网课”等有关主题以及一些新闻热点的素材,引起学生共鸣和思考,加强课堂答疑互动,让心理健康教育课作为学生心理问题暴露的宣泄池和发声器。内容设置由易到难,增加大量辅助学习资料,课堂上“理论讲解+学生练习+讨论与答疑”并重,使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教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