线上教学 督查在线 以查促教 以查促学——公共教学部开展在线教学督查工作

作者:2020/05/08 11:30

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共教学部的在线教学的改革,提升在线教学的教学水平,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,营造良好的在线教学氛围,切实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,公共教学部于2020年4月7日至4月30日期间对系部所有授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督查。

系部制定《公共教学部2020年在线教学督查方案》和《公共教学部在线教学督查记录表》,明确了督查的时间、内容、方式和评价标准,并要求对督查结果进行反馈,还对督查提出了三点要求。一、要求高度重视,深入学习。全体教师要深刻认识到线上教学方式带来的深刻变革,尽快适应信息化教学模式,抓住教学改革契机。二、要求加强督导,保证质量。督查组成员严格按照督查制度通过进入班级线上教学QQ群对系部教师进行全员全覆盖听课督查。三、要求总结经验,改进教学。教师要不断总结在线教学的经验,重视学生学习体验,不断完善教学方式,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。

根据系部部署,督查组成员进入教师授课平台,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,教学内容,教学方法,教学环境等方面进行督查。检查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是否符合教学特点,体现“三教改革”的改革思想;授课内容是否符合课程建设的要求,内容与思政有无深度自然融合,提供的教学视频或其他在线教学资源是否符合课程的需要,有助于学生理解和学习,电子课件是否准确,课程的教学进度有无偏差;能否运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开展积极有效的课堂活动;是否顺利的开展了师生互动,课堂秩序和课堂纪律是否规范。


公共教学部副主任于良杰在检查教师线上授课情况


从督查结果来看,一是各位教师授课态度严谨、授课时精神饱满,线上教学组织规范,措施得力,线上教学效果良好。二是大部分教师充分掌握线上教学相关软件有效实施课堂教学,有的教师采取云课堂+直播的方式,有的教师运用腾讯课堂、钉钉、雨课堂、zoom等灵活方式展现教学内容。三是教师们可以对整个授课过程进行掌控,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,在听课过程中发现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较高,这与教师充分的教学设计是密不可分的。不足之处在于,一是部分教师使用单一教学平台进行授课,不能充分发挥其它平台的优势,应综合运用。二、学生的听课情况无法进行全面监控,导致教师只能带动部分积极的学生,对于惰性学生还无法掌握更好方法调动起积极性。

综合督查结果,可以看出我系的线上教学较好的保证了特殊时期的教学过渡,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,公共教学部将进一步发挥督导组的优势作用,继续加强对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,积极探索创新教学质量监控模式,改进在线教学评价方式,有效提升在线课程教学质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