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共教学部成功举办系列讲座

作者:2022/06/08 09:30

为进一步活跃学校学术气氛,丰富校园文化生活,促进教风学风建设,公共教学部组织副高以上职称教师,与20224月至6月期间,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系列专题学术讲座。



樊杨梅老师:《红楼梦》悲剧世界赏析,从《红楼梦》概述、金陵十二钗、宝黛之恋、《红楼梦》的悲剧世界四个方面,展示了一个多重层次又互相融合的悲剧世界。



于良杰老师:《优秀作品碎片化的魅力与赏析》,分析林黛玉寄人篱下和杜丽娘深闺无自由吗,从而赏析林黛玉与杜丽娘之青春觉醒。



张莉老师:《魏晋小说赏析》,从志怪小说和志人小说着手,分析魏晋小说的艺术特色,探讨中国古典小说的发展历程以及对后世的影响。



王文莉老师:《数学文化》,从几何学的起源和《几何原本》 、试证第五公设、非欧几何的创立与发展、非欧几何的技术性内容、非欧几何的意义五个方面,带领学生走进新几何新世界。



朱小飞老师:《数学建模,带给我们数学的力量》, 从 黄金分割和麦比乌斯环两方面,结合生活实际, 从现实对象到数学模型。



唐爱莲老师:《英语阅读中的图式理论运用 》,从英语图式理论的概念、意义入手,引导学生重视背景知识学习,构建内容图式;加强语篇知识学习,完备形式图式;解读长句、难句、特殊句法与生词,完善语言图式。



姚青青老师:《中西方文化对比》,用英文讲述了中国的酒文化,武术,京剧,剪纸,唐诗等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,培养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,传播中华文化的技能以及多元文化交流的能力。



朱耀武老师:中华文化翻译在大学英语四六级中的权重,重点介绍汉译英、英译汉的基本技巧,包括不同表达习惯、英汉结构差异、增词、减词等,提升学生把汉语所承载的信息用英语表达出来的能力。



朱玲老师:健美操啦啦操赏析及编排,从舞蹈啦啦操的特征、项目、评分标准、动作编排等方面,全面解析舞蹈啦啦操的艺术性、建设性、表演性以及娱乐性。



宣丽老师:运动损伤防护,重点从运动前、中、后的防护入手,结合案例分析与现场演示,让学生学会科学运动与防护。

本次系列讲座,结合公共课程内容丰富,既拓宽了老师们的专业视野、推动教学科研工作,又引导师生梳理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,成为师生关注课程发展和社会热点的窗口,公共教学部将推动讲座活动持续开展。